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股份实际情况各有不同 如何逐一分析订下策略

目录

股份实际情况各有不同 如何逐一分析订下策略

本栏经常提到窝轮是衍生工具,除了相关资产的价格变动之外,还有其他因素影响窝轮的价格,其中一个最常被提到的是引伸波幅,而股份的行业不同,股价的走势以致波幅走势亦有不同的发展,投资者在分析时需要注意股份的各自情况,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变通,挑选合适市况的产品。

股价高位 波幅急升

近日有一些强势股份见近年高位,而且波幅明显上升,例如中石油(0857),从以下正股波幅变化图可见,中石油股价近日升至4元以上的近2年高位,相关产品引伸波幅同时由过去约30至35个波幅点上升至高於40个波幅点。现时计划部署的投资者就要特别小心,就波幅走势而言,波幅经过正股消息刺激而上升,以中石油来说消息是油价高企,中长线来说波幅很大机会回到中长期的平均值,一旦油价升势回稳,引伸波幅有可能会同时间回落,有机会回落至早前平均值,即下跌8至10个波幅点,这对窝轮价格有明显压力,投资者可利用引伸波幅敏感度数据估算对轮价的影响,作为一个参考。因此现时计划部署中石油产品要特别小心,中石油没有牛熊证产品,要部署就只有窝轮选择,在挑选时要考量波幅走势,宜以较贴价且中期产品减低波幅变化的影响。

波动性低 波幅回落

另外有一些股份波动性一向较低,其引伸波幅处於一个较低水平,例如汇丰(0005)的引伸波幅过去一段时间只有约20至25个波幅点,同等条款的窝轮相对於高波幅的股票,其对冲值较低而引伸波幅敏感度较高,而近日股价稳步上扬也使其引伸波幅回落。因此选择产品时亦要作出微调,挑选产品之後再检查产品的对冲值及引伸波幅敏感度,对冲值宜在30%以上,引伸波幅敏感度亦不宜高於5%,这样产品表现才会较跟正股走。

由此可见,不同股份的实际情况都会不同,投资者不能以单一策略应付所有情况,需要利用网站上的各种工具及数据逐一作出分析,订出最合适该股份当时情况的策略。

注: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://www.gswarrants.com.hk/



上一則: 业绩公布期将至 如何挑选合适产品
下一則: 合适条款产品仍不跟行 了解实际情况再微调策略